close

「建宇!我是浩子啦!今天晚上七點,來我的實驗室一趟。我有一個新發明要給你看,記得要來喔!一定一定要來喔!」四點十五分,我才剛結束與客戶冗長又無趣的會議,手機裡已有十幾通未接來電及一通浩子的留言,而留言中的浩子語氣裡全是掩不住的興奮。

「不知道又有什麼怪發明了。」我聽著手機裡的留言,不禁笑了出來,把剛剛會議室裡怒氣沖天的客戶完全拋到九宵雲外去了。

 

浩子是我電機系的大學同學。

電機系畢業的同學們,大多數都在科技業當別人口中所謂的「科技新貴」,拼命工作的目的,只不過就是為了要等著公司年中紅利及年終獎金;像我這種不算認份的,不願做工程師的工作,卻也免不了的找了個相關產業的業務工作,雖然不用成天對著冷冰冰的機台、儀器或電腦程式,卻要苦於應付每天為了區區一、二塊台幣而絞盡心思把你榨乾的客戶,以及在forecast meeting上為了業績達成率較前一季低了一~二%而把你「定」的滿頭包的老闆。

反正工作嘛!不就是混口飯吃、填飽肚子罷了。

 

但浩子和大部份的同學不一樣,他實在是稱不上「一般人」。他以攻讀博士為藉口,賴在學校的實驗室裡。實際上,則是利用學校豐富的學術資源,來進行他各式各樣偉大(或者該說是怪異?)的科學實驗。

他的實驗包羅萬象,範圍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像是「如何透過兔子的聲帶整型,發出狗的叫聲」、「如何透過磁場的變化驗證鬼魂是否真實存在」等等,都在他的研究範圍內,他的指導教授也睜一隻眼閒一隻眼。說實話,像浩子這種天才型的研究生,只要可以定時產出paper來,就憑著他腦袋裡用不完的新點子,指導教授也捨不得讓他離開,畢竟身為國立大學的教授,每年身上都背負著衝paper數的壓力,有個量多而質精的博士班學生願意待在實驗室裡努力的發展新技術,教授實在也沒有拒絕他的理由。

 

我會和浩子成為麻吉的原因很單純,我們大學的時候很「幸運」的被分配到同一間宿舍,又很「幸運」的從大一一起住到大四。

大學時代的男宿,一間總共有四個床位,但拜浩子之賜,另外兩位室友在第一個學期就被他希奇古怪的科學實驗嚇到不願再踏進宿舍一步,接下來的三年,也沒有人有勇氣成為我們的新室友,於是整間寢室就只剩下我跟浩子兩個「同居人」。

其實我也不是沒有想過要搬出去展開我的新生活,只不過當時的我並沒有這樣的經濟能力可以負荷外面的房租。換個角度想想,反正不過就是偶爾會走火的電線、或是半夜三點被熱水瓶的氣爆聲驚醒而已,並沒有出過什麼大差錯,所以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習慣成自然」,古人是這麼說的吧!

因為這麼不足為道的理由,讓我變成浩子口中「世界上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當然,得到了這樣的稱謂,意謂著我有榮幸(及義務)成為浩子所有偉大發明的頭號使用者(也就是所謂的白老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